家鄉走走

2011030514:33

春節返鄉過年期間,就順便到兄姊家走春拜年,從礁溪 頭城 外澳 北關,

再從礁溪 五結 利澤 蘇澳 南方澳 羅東 宜蘭繞回礁溪走透透。


 

婆家在礁溪,娘家在這裡,五結鄉孝威 一百甲 ,四周都是稻田,

 

一戶戶鄰居都在田中央,小時候到鄰家玩,至少要走十多分鐘,

 

從小就會學習看天色,天黑前要回家,因為我最怕鬼。



 

記憶的地圖和現在很難連結,這一條圳溝和那一條道路怎麼都不見了,

 

好多戶竹圍人家都蓋成了漂亮的民宿,突破傳統是創意,沒有創意

 

構思就保留原始任它荒蕪,至少在荒蕪中可尋找童年記憶。



 

水田裡有晚霞光影的餘暉,這間萬善堂~萬聖公廟歷史悠久,日據時代

墳塚,聽說921震壞重修,附近本是一片荒煙漫草,現在都變成了田地。



 

小廟離我家不遠,小時候最怕鬼,視力又超好,再遠的地方也看得

 

一清二楚,學生時期補習得很晚,回家總要平行經過此廟,有一次

 

看見荒煙漫草裡走出一高高的竹竿鬼,嚇得我拔腿跑,臉發白、腳癱軟,

 

進得家門幾乎昏厥,眼前又見一根根直瞄瞄的電線桿,令我想起往事。

 

 


 


 


 


大哥過著標準的農夫生活,鍛鍊他一身健康體魄,他說活到這年紀

 

已無閒事掛心頭,把種菜當休閒,長兄如父,云云排行第九,

 

大哥的兒女是我小時候的玩伴。

小時候一起玩、讀書、寫功課的侄兒。

大哥父子種的菜有芹菜、蒜、福菜、A菜、高麗菜、蔥等,盛產期餐桌上

總不乏它們的身影,記得以前家裡最常種的是豬菜,就是地瓜葉,地瓜

放進攪碎機絞成絲,煮熟養豬,地瓜葉有濃濃的草根情,是台灣精神的

土味,也叫蕃薯葉,家祖母喜歡養豬所以必種,以前餵豬種的菜,

現在可是一道家常菜,地瓜也高貴起來了。

 

懷念故鄉景故鄉情,這是2002年寫的" 村中趣談萬聖公"~謝謝觀賞!

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29242497/post/1595235

 

 

返鄉過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