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.石頭屋裡菜根香

2008112601:51

莊敬隧道上的石軍巖,供奉著“達摩祖師”廟旁有一棵珍貴的老榕樹(正榕)

東側土地公的石碑,刻著嘉慶己卯年(1819)是目前台北文山區

最早的石碑

從榕樹下望去,可見到台北101大樓,它鶴立雞群,傲視群倫

之姿,俯瞰台北盆地,無論身在台北郊區何處,多半會發現

101的蹤影

 

大夥兒在榕樹下停歇,面對大榕樹唸首詩榕樹啊!我只想念你


榕樹啊!你的葉子是我最初的樂器,你是我童年避雨的大傘,你是曬穀

的涼亭,你是老人茶講古的好地方,你是小土地公廟的保鏢,你是

我家的門神,我在異鄉-----唸著--唸著,云云的視線移到涼亭上的時鐘,

飢腸轆轆,有氣無力呀!


借問中餐何處去?老師遙指“九寮坡”


石碇鄉九寮坡的石頭屋餐館兼文物館,極具本地風情建築

,東側牆貝殼化石和海膽生痕化石,根據地質學推測是1800

萬年~1350萬年前,所形成的地層遺留物。

 


 

這石頭屋本是一位醫生的家,因移居國外,賣給高家兄弟經營

 

飲業,高老闆寫了一首店歌<古道春曉>唱出本地早年生活情景。


 

在休閒雅座上望茶山,品茶香,共度歡樂午餐。


二樓文物館,展示古代人生活用品,云云也來扮一下古人書寫

之樂,這樣握拿是顏真卿還是柳公權的筆法?古人練書法有鎖樓

數拾年,有寫黑一池水,花半生功夫在筆墨上,他們也料想不

到人腦以外還有電腦吧?

曾聽書法家說要專注風格、工具、材料、技法,四者之關係,才能把書法

寫好,沒下苦功扎基礎,云云怎麼拿都不對!


風鼓

磅秤

 

穀倉

 

 

椅條桌

 

 

裁縫車

 


再看看其它古物珍玩好像我們老家的古物都搬到這裡來了呢!(待續--)

.鯉魚山土地廟